去年夏天和家人去了韓國首爾旅行,在查詢一些遊記時,發現關於首爾輪椅旅行的遊記較少,不然就是較舊,所以寫下這篇遊記,希望能成為未來也想到首爾旅行者們的參考之一。
我本身的狀況基本上都是使用電動輪椅代步,任何需要離開輪椅的移動都需要其他人的幫助,大部分日常活動也都需要人協助,屬於全身都沒力的低張力。

然後同行的其他4人都是能夠健康自由活動的人們XD
全程幾乎採取地鐵+徒步的方式。
這是必須寫在前面以供也想去首爾旅行朋友的參考。

總體而言,對輪椅使用者來說,首爾還算適合的旅行地,但前提是最好要有人陪伴或是本身能夠稍微走動。
地鐵還算方便,每站基本上都有輪椅出口(至少我經過的都有),但不一定都是電梯,也可能是一種Lift(詳情見工具篇),或可能電梯很遠等,這些因素都會使交通時間變長,如果與台北捷運相比,我會更喜歡後者。
店家門口非常有可能出現台階,這時就需要陪同者的幫助或只能放棄該店家了QQ
我的夢想是能到韓國看EXO的演唱會~~

有問題也能寄信去首爾市官方旅遊網站&韓國觀光公社詢問,會給予解答的,只是不一定很快速而已XD

 

<住宿篇>

<工具篇>

 



在查詢機票時,原定是8/1出發,但稍合心意的只有早上7點多從桃園國際機場出發至仁川國際機場的班機,但因為還需要托運輪椅等手續,保險起見還是提早2小時到機場報到,等於如果是早上7點多的飛機,5點多就要到,那麼就要非常早就要出門,所以該班機還是不太適合。
之後意外的發現7/31早上9點多有一班從松山機場到金浦機場的班機,當下開心的訂了,旅行時間也因此增加了一天。


訂機票時需注意電動輪椅的托運及需要有輪椅帶我上飛機等問題,前者在我們網路訂票時就能標註,更重要的因為是電動輪椅的原因,雖然是鋰電池而且會(也必須)自行帶上飛機,但還是需要航空公司的許可。
1.如果是可拆式電池,需租借或購買符合各個航空公司規定的電池(最好是原廠);如果是不可拆卸式的,就必須根據航空公司的規定處理,而且兩種電池都必須和電池廠商索取電池測試的資料(我當時和他們說是出國要用,就Email來了)。
2.將資料寄給航空公司。
3.將資料印出來,帶在身上,萬一過海關,被問電池時,可以給海關看。

另外,因為輪椅需要托運,那之後我要怎麼登機呢?其實不用太擔心,因為航空公司會提供手推輪椅至登機門,然後再換一樣會提供的小輪椅,由於機艙走道很窄,所以需要特別的小輪椅,最後被抱上座位上就完成登機啦!
有兩件事需要注意:
第一,如同前述機艙走道很窄,為了避免和其他乘客發生擁擠,導致雙方的不便,最好是最先或最後登機,有些能提早登機。
第二,換上小輪椅即將進入飛機內部前,輪椅會大力震一下(我不確定是發生什麼事,因為我自己在輪椅上XD),但該輪椅是沒有安全帶的,所以要小心,同理在從機艙出來時也會發生喔!而且韓國小輪椅的手把是活動式的(台灣是固定的),不小心靠到差點跌倒,嚇了一大跳,所以乘坐小輪椅最好緊緊的靠著靠背,或者能有家人在身邊護著(畢竟家人總比工作人員更瞭解我們),會比較安全。

IMG_4230.jpgIMG_4231.jpg

(能進機艙的小輪椅的樣子)


終於到了出發當天,拔下電池和控制器帶在身上後,順利的托運完行李和輪椅,過海關也順利的,在登機前還悠閒的逛了一下,拍了些照片。抵達金浦機場後,一位韓國歐巴地勤人員推著我,及引導家人通過海關,入境韓國,到達行李轉盤,等待行李和我的輪椅送到,在領行李的同時,就遠遠的看到我的輪椅被推過來,將電池和控制器安裝好後,就展開了我興奮的旅行。其實有個小插曲,本來以為輪椅會和行李一起領,所以不疑有他的答應輪椅在領行李時拿,結果在登機口時工作人員說輪椅可以在到達韓國後的登機口就能領,我們想著好方便,那就改成後者吧,但可能是因為臨時改,沒有溝通好,所以還是在領行李時才拿到輪椅。

IMG_4224.jpg
(悠閒的在等待登機時和松山機場的裝置藝術拍照)

 

IMG_4236.jpgIMG_4248.jpg

(台灣地勤人員幫我推著小輪椅準備進入機艙/坐到座位上啦)

 

IMG_4250.jpg

(到達金浦機場後,韓國地勤人員推著小輪椅,帶著我們去領取自己的輪椅及行李)

 

回國過韓國海關時就遇到了點小問題,我是順利通關了,但我爸被擋下來,因為電池和控制器都在我爸那裡,而他又不會說英文,被攔下時就有點慌亂也不太會解釋,直到同行的姐姐上前解釋,但還是不給通過,最後又回去找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來,才解決,還是花費了一些時間,這時就會感謝「還好提早兩小時到達」了,而整個事件發生時,因為輪椅是特殊通關,所以我早就通過了,根本無法得知(這是之後聽敘述的),所以我學到了,以後所有和輪椅相關的,還是和我一起登機比較好,被問的時候也比較方便解釋。最後,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,回台灣在等輪椅時,真的等的世界無敵久,大概又半個多小時以上吧!
同行姐姐補充:其實韓國海關會說中文喔。


航空公司是選擇華航,只是因為時間和價格合適而已,真正體驗過後,覺得服務不錯,韓國的工作人員也會說中文,所以不會感到壓力,如同前面過海關時所述,在真正遇到問題時也能給予及時的幫助,而且飛機餐蠻好吃的XDD

IMG_4246.jpg

(去程還不錯的飛機餐--排骨飯)

 

重點整理:

1.一定要和航空公司溝通好輪椅、電池的事宜。

2.電池測試資料除了寄給航空公司,自己最好也印出來並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。

3.(如果需要且可以的話)拔下電池和控制器,而且過海關時最好能有輪椅使用者本人帶著。控制器雖然能夠被托運,但畢竟它也是電輪的靈魂人物,價格也不便宜,與其擔心托運時會否使其損壞,不如自己帶上飛機最安全。

4.注意小輪椅進出機艙的震動,以及可能是活動式的手把(或其他零件),最好緊貼靠背或身邊有熟悉的人護著,以策安全。

 

好的,機票篇到此一段落,住宿篇見!!

(送上在飯店叫的炸雞外送,念念不忘的味道,好吃啊~~~~所以要期待下一篇喔~~)

IMG_4836.jpg

arrow
arrow

    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